「黑森林」原是一大片面積遼闊的木麻黃防風保安林地,由於木麻黃樹林遠望顏色深暗,所以又稱為黑森林,是台東森林公園中最早規劃完成的景點。

黑森林與台東市大同路海濱公園相連,離市區較近,風景十分清幽,所以它不僅是台東市民晨昏運動的絕佳場所,也吸引許多觀光客來此一遊。

除了可由海濱公園旁的入口進入,也可從中山路底的森林公園大門進入,建議外地遊客租腳踏車,才能把面積遼闊的森林公園整個玩透透。

從海濱公園旁入口進去,經過綠水橋,兩旁是參天的木麻黃樹林,木麻黃特殊的針葉,遠望有一種國畫暈染的意境,神秘脫俗。

一走進樹林便可以看到靠近海灘的小湖,湖邊常有人在垂釣。這兩個年輕人雖然釣到一條魚,但他們說還太小,又放回湖裡。

再往前走一段路便到達琵琶湖中心點,湖面如鏡,顯得詩意美麗。之所以稱為琵琶湖,是因兩湖相連形如琵琶而得此名。

琵琶湖是近海處因潮汐調解因素而自然形成的一處天然湖泊,由卑南溪地下湧泉不斷冒出所形成,是一個珍貴的河口海濱濕地。〈資料來源─台東縣觀光旅遊網〉

行走在湖邊的森林浴步道,看著湛藍的湖面波光粼粼,讓人暫時忘了烈陽的炙烤,整個人都清涼起來。

登上觀景涼亭延伸出來的木造休憩平台,整個湖面的美景盡收眼底,這裡也是拍照的最佳背景。

觀景涼亭後方不遠處是樹屋,所謂樹屋,是環繞著一棵高大的鳳凰木搭建而成的涼亭,許多人健走或騎車累了,便在這裡休息。

樹屋有兩層,均設長排座椅可供休憩。

上層較不受干擾,可以居高臨下欣賞森林美景,也常見情侶在那兒卿卿我我呢~

步道旁常可看到構樹,樹上結著紅色的果實,是原住民野外解渴的好食物,吃起來酸酸甜甜的。

過了湖中心的小拱橋,直走是通往活水湖,若右轉便可到達海邊。

公園北鄰的「活水湖」,是每年舉辦龍舟競賽、全國鐵人三項等大型體育活動的場地。

在這裡訓練出不少全國比賽奪冠的輕艇好手。

↓貨櫃中放置比賽用的龍舟和輕艇。

雖然水深2公尺以上,但還是有些「內行」的好手來此游泳,去哪兒找這種面積超大的「游泳池」,而且還不必門票!

湖水十分清澈,在岸邊可看到裡面有好多小魚苗。

↓通往海灘的步道,林木更加深密,只能透進少許陽光。

走到盡頭,哇~一望無際的大海展開在眼前。

海水正藍,木麻黃迎風搖曳,似乎比椰林沙灘更有風情。

路的盡頭兩旁豎立著一排漂流木,這種裝置藝術在台東真是隨處可見呢!

枯樹的紋路,呈現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。

去年八八風災帶來的漂流木,較珍貴的已集中管理。但還有很多碎木散落在沙灘各處,看了不免覺得有些淒涼...

沙灘最常見的爬藤類植物,開著淡紫色小花。

這是我小時候最常玩水的海灘,那時整個海岸線都未設堤防與消波塊,可以長驅直入,夏天常有人在這兒游泳,不過浪太大,蠻危險的!

小時候喜歡玩水,赤腳走在沙灘上,邊走邊撿石頭,潮落時跑過去沾沾水,潮起時就哇哇叫跑給浪追。

天氣好時遠處的綠島清晰可見,我常坐在大石頭上,遠眺海面的漁船與黃昏時絢麗的雲霞,真是美極了!童年的夏天,和家人與玩伴們不知在這兒消磨了多少黃昏,這也是鄉下小孩的幸福吧!

走了一段沙灘後,轉進一條林間小路,再走約200公尺左右便回到綠水橋,由此出黑森林,便是海濱公園了。

馬卡巴嗨豐年祭時,海濱公園增加了不少原住民木雕裝置藝術,很有可看性,吸引了不少觀光人潮,可順道欣賞一番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