↓知本森林遊樂區百年「千根榕」

 

IMGP7777.jpg 

↓百年巨藤

IMGP7784.jpg 

 離家只有二十幾分鐘車程的知本,曾經是我的最愛,後來花東縱谷和東海岸成為我的新歡,舊愛,就這樣漸漸被我遺忘......

這一忘便是十幾個年頭,前兩天忽然又想起了她,乘著秋高氣爽,決定再來探訪,本以為她還是老樣子,沒想到她早已改頭換面,從村姑變成大美女了,眞讓人眼睛一亮!

入口

以前是從觀林吊橋進入,後來建了樂林橋,不用再提心吊膽地在吊橋上搖搖晃晃了。

售票亭走原民風,票價:全票100元(非假日優待票80元),軍警學生半票50元,65歲以上老人、殘障者、兒童115公分以下者優待票10元,台東縣民50元。

票價包含保險,須填一張包括姓名、身分證字號的單子投入大門旁的「保險箱」裡。

路旁花叢中有好多蝴蝶在飛舞,矮樹上結的紅色小果子蠻可愛的~

從花架階梯上去,便可到達藥用植物園區及遊客服務中心。

以前頂多走到茄苳老樹這裡就打住了,因為裡面尚未開發。

茄苳樹上有許多著生植物,如台灣蝴蝶蘭。樹幹也是小型無脊椎動物如昆蟲蜘蛛的棲所或食物來源。

森林裡的每棵老樹,都可視為一個獨特的生物島,構成一個平衡的生態系。

↓少年阿美勇士木雕。

遊客服務中心

外觀新穎亮眼,尤其是透明屋頂的設計,造型優美。

天井中央有大型空間藝術及多種蕨類植物,兩旁是環繞而上的展示空間。

透明屋頂讓室內採光極佳

圖片展示園區內豐富的動植物生態。

「大地之母」空間藝術設計:

   整個空間象徵宇宙,正中的擬像化母體背負著地球,象徵地球只有一個,喚醒人類要珍愛地球,設計頗具意涵。

多媒體放映室播放園區導覽,看一看便可大致規劃出自己的參觀路線,景點很多,視個人喜好與體能作選擇。

裡面有森林中各種生態的模擬解說,其中各種蛙類和蟬的聲音劇場,有按鈕可試聽,小朋友應該會有興趣。

 服務中心外的酋長桌椅

看完園區導覽影片,再拿一些簡介後,我們決定先走觀景步道至瀑布區,再走森林浴步道至十字路口,上行好漢坡看百年白榕和巨藤,再折回十字路口繼續走森林浴步道,穿越桃花心木林,下好漢坡到起點,嘿嘿...這段路程可是要有好腳力滴~

園區導覽圖:

觀景步道人工設施較多,是適合年長者或小朋友走的輕鬆步道。

園中每隔一段路便有可歇腿的木椅或涼亭,很貼心。

 

各種樹名的解說牌用細鍊子環掛在樹上

警告標示也簡單明瞭

瀑布區

瀑布雖不大,但奔洩而下的水流,充滿動感與生命力。豐富的陰離子也給人清涼舒爽之感。

 森林浴步道完全保持原貌未加人工鋪設,雖然有些崎嶇,但坡度不大,並不難走。

有時要跨過樹根,有時又要從交錯的枝幹下鑽過。

百年白榕

走到與好漢坡交會的十字路口,往上爬一小段好漢坡,就看到一樹成林的千根榕,這可是鎮園之寶呢!

白榕枝幹上叢生如鬚的氣根,下垂到土裡長成粗大的支柱根,形成一棵樹有無數樹幹的奇觀,故名之為「千根榕」。

百年巨藤─酸藤

白榕再過去些的酸藤,堪稱台灣數一數二的巨藤,盤曲蜿蜒的巨藤有如蟒蛇般,十分奇特!

林木濃密,陽光從枝葉縫隙投射進來,氣氛有些神秘詭異,讓人不想多做停留。

往下看知本溫泉區。蒼勁的枯樹,別有意境。

巨藤區再往上,便是好漢坡終點。由此銜接榕蔭步道,體力有限,這段留待下回再來走吧!

開始下坡了!

到十字路口右轉,繼續森林浴步道另半段。這一段林木高大濃密,感覺比較陰森,山路也很狹窄,行走其中,有如在原始叢林中探險似的,更加刺激有趣!

山豬出沒

一路上發現不少山豬的足跡,有些綿延一公尺多,雖然心裡有些害怕,但老爺曾隨原住民上山獵過山豬,據他所知,除非人類獵捕,牠們是不會主動攻擊的。也許當時牠們也正躲在樹林裡觀望著我倆呢!

 老爺提醒我不要做太大的怪動作,靜靜走過就好。但如果不幸正面遇上了,就迂迴而行或爬到樹上或較高的岩石上。

結果前幾天報紙就刊登了一則新聞:台東一位老獵人在獵捕山豬時被牠的獠牙刺死了,看了心裡直發毛,想到那天如果遇到山豬,不知道會怎樣......

附生植物─台灣山蘇和蕨類

↓九丁榕的板根,長得又高又厚,像一面牆似的。

植物的纏勒、絞殺現象─為了取得更多日照機會所進行的生死戰!

經過一大片陰暗的桃花心木林後,又回到好漢坡。在200階旁有另一棵百年榕樹,整個園區一共有16棵百年白榕,全都分布在好漢坡及榕蔭步道兩旁,不想辛苦爬坡可就無緣欣賞囉!

偶爾看到被稱為「山中精靈」的台灣獼猴,在高高的榕樹枝上爬過,動作太快了來不及拍。

看這螞蟻的「城堡」!很壯觀吧?就隱身在榕樹旁的草叢間,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呢!

別人還在兩百多階處努力往上爬,加油!加油!

我們是輕鬆往下走,哈哈!

好漢坡起點

出口─觀林吊橋

拖著發軟的雙腿,準備撤退囉!這回還沒玩遍,可能過不久我又要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