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259.jpg

IMG_1276.jpg 

未命名 - 3.jpg  

民國九十九年底,我走訪了思慕已久的「阿塱壹古道」,雖然限於時間只走了旭海村的一小段,但沿途浪濤拍打南田石發出的大自然奏鳴,已使我的思緒彷彿飛進了迷人的時光隧道,過癮啊!

闢設於十九世紀末清光緒年間的阿塱壹古道,連接屏東縣牡丹鄉與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,全長只有十二公里,政府把它定名為「台廿六線」省道。在南迴公路開通前,這條沿海小道當年可是兼具民生、軍事等多用途的道路。但此路如今部分已經崩毀,原因是二戰末期被美機轟炸,及路基不堪浪濤沖擊流失…

路基沒了,使得部分路段不通,要過,就只有往上繞行山區。人文因素的吸引力之外,走阿塱壹古道可「健行加登山」,都是此路線熱門的原因。

當然,更大的加分因素是九十九年底台廿六線打通工程環評通過了,反對此工程的生態環保界人士擔心工程會破壞古道的清純面貌,所以,在路全線貫通前到此走一回,可說是「原始版」阿塱壹古道的最後巡禮。

由於這次是和老爺開車到旭海露營,順道探訪慕名已久的阿塱壹古道,沒有走全程的準備,加上露營區老闆娘特別提醒「山區很容易迷路」,所以我們沒打算走全程,意思到了就好啦!

IMG_1279.jpg  

過了海巡檢查哨不到一百公尺,阿塱壹古道美麗的海岸風光就出現囉…

IMG_1256.jpg

IMG_1277.jpg

DSCF2043.jpg  

狹長的海岸邊滿布楕圓形、灰色的「南田石」;幾乎每塊石頭都是這樣的形狀,大的大如臉盆、大人巴掌,小的宛如小孩拳頭。

IMG_1250.jpg

IMG_1251.jpg  

多數石塊上會有不規則的白色線條,許多較小的則白線如環狀包覆石頭,彷彿出自有品質管制的工廠般,讓人感嘆造物的神奇。

未命名 - 2.jpg 

雖然擔心如果每個到此一遊者都撿幾塊南田石「回家當紀念品」,總有一天石頭會被撿完,但老爺還是忍不住撿了幾塊較小的石頭回家,呵呵~

隨著石塊減少,山、海的距離不知不覺地也逐漸靠近,好幾個轉彎處我們幾乎是貼著山壁而行。一邊是山,一邊是海,這是我此生從來沒有的戶外生活經驗。這是一個涼爽的午後,海風輕輕拂面,感覺真的很棒!

IMG_1260.jpg 

IMG_1257.jpg

有的地方由於海蝕嚴重,山、海的距離甚至近到目測只有數十公尺,路窄,旁邊就是濤天巨浪,使我不禁遙想當年的先民,是怎麼走過這裡的,是扛著扁擔嗎?駕著牛車嗎?如今輕裝走過的我,不禁感佩這些辛勤的老祖先。

IMG_1263.jpg 

老爺年輕時曾是登山社要角,如今寶刀未老,到了野外一高興起來就箭步如飛,我常要快步跟進,跟不上就只好大叫「等等我呀」!

DSCF2049.jpg 

DSCF2054.jpg 

沿途看到不少登山隊在路邊樹上、草叢綁的紅(黃)布條。

IMG_1267.jpg 

由於擔心走太遠又要原路折返,花太多時間再回頭已天暗,我們走了大約四十分鐘就回頭了。

走阿塱壹古道全程,據說單程約要三、四個小時,其中最辛苦的路段需要「拉繩索」,所以此行應該健腳者才適合,對自身較無把握者,請您要自行評估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