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村,是全台第一個有機示範農村,山明水秀少污染。而其位於遊客中心旁的露營區,更是許多露營愛好者心目中的最佳的營地。這是我第二次到羅山露營,上次4天3夜花蓮露營最後一站就是羅山,對這個美麗山景環繞的露營區留下很好的印象,過沒多久我們又來了!

從台9線往花蓮方向約310.9k處右轉,不多遠便到達羅山遊客中心,露營區便在遊客中心旁。規劃有汽車營位和草地營位,無頂棧板、木桌椅、集中炊事區、衛浴(供應熱水),設施相當完善,是很棒的露營區,最重要的是,享受這一切設施──免費!難怪有人在此一露就一個月!

IMG_4159.jpg

IMG_4158.jpg 

IMG_4160.jpg

先在遊客中心登記並選好營位,然後把車子開到營位旁卸下裝備,開始紮營囉~

汽車營位區視野開闊,舉目皆是秀麗山景,雖然缺少遮陽的大樹,但有個很大的觀景涼亭。白天烈日當空時,帳篷裡也待不住,倒是可以往涼亭躲,我就看到下午有人在這兒呼呼大睡呢!  

IMG_4155.jpg  

天氣太熱,不在帳棚上加個天幕帳可能會中暑!看我們的天幕帳搭得歪七扭八,因為是第一次搭,手忙腳亂花了不少時間,盡力了...

我們兩次都選23號營位,因為旁邊有兩棵樹可以遮陽,客廳帳搭在兩樹中間還正好。旁邊小路下階梯直走就到達衛浴間,地點蠻理想的。

IMG_4156.jpg  

↓從客廳帳裡望出去的山坡景觀及營區旁的住家

IMG_4152.jpg

IMG_4153.jpg

營位旁沒有水電,要用電得到集中炊事區,可以把電鍋拿到那裡煮飯,否則就要自備延長線(要長一些)。營區共有兩處集中炊事區,一處在草地營位區中央,另一處在衛浴間旁。整齊的幾排洗水槽,旁邊就有電插座。有些人乾脆把炊具和盥洗用具全擱在那裡也不收了,梳洗炊煮省得東西拎來拎去,煮好就坐在旁邊吃,倒也方便。

晚餐簡單煮了三道菜搭配白飯,露營時炊事也是一大樂趣,同樣的飯菜,在野外吃起來就特別香!如果懶得煮,營區附近的富里農會有賣便當,不過味道普普!

IMG_4165.jpg

第二天早起在附近田間小路慢跑了一大圈,迎著朝陽呼吸著田野間清新的空氣,感覺整個人朝氣蓬勃活力十足!吃完早餐還悠哉地泡了茶,然後就出發往羅山瀑布去囉~

從營區往村子方向開4公里(約10分鐘),便到達羅山瀑布停車場,有間鐵皮搭的賣店,旁邊階梯木棧道往上走可到觀景樓。

IMG_4201.jpg  

IMG_4200.jpg  

IMG_4192.jpg

走完整個階梯步道後才發現並沒有通往瀑布,一路上只偶爾從樹林縫隙間隱約看到瀑布,但太遠了看不清楚。最後又繞回到觀景樓才終於看到瀑布的身影,呃...那麼遙遠、細小...可望而不可及的瀑布,害我走得差點中暑,真失望!

IMG_4189.jpg

雖然到不了瀑布,但在木棧道上放眼望去,青山層疊,綠樹叢叢,山村的田野風光清新純樸,讓人視覺上很舒服!

IMG_4195.jpg

IMG_4199.jpg

不走觀景步道也可往右到拱橋上看看溪谷風光。

IMG_4175.jpg  

離開瀑布後下個目標來到羅山大魚池,大魚池又叫大埤塘,原為沼澤地,早年居民引水成池以灌溉農田,並在池中養魚,夏秋野生菱角繁生,池畔建有步道和曲橋涼亭供遊客賞景。

IMG_4209.jpg  

IMG_4210.jpg

IMG_4212.jpg    

IMG_4211.jpg

大魚池旁有條小路可通往羅山泥火山,是罕見的泥火同源奇觀,村民稱泥火山為「鹽坪」,因為噴出來的泥漿不但含有瓦斯,同時也帶有鹹味,羅山著名的泥火山豆腐便是取此水代替石膏凝結而成的。

IMG_4202.jpg  

IMG_4204.jpg

泥火山範圍不大,仔細看可以看到泥水漩渦中冒出泡泡,這就是天然瓦斯。雖然不如想像中壯觀,卻也屬難得一見的景象,多少增加了些見識。  

IMG_4205.jpg

村子裡有「大自然」、「玉竹軒」等體驗農家,可讓遊客學習製作泥火山豆腐、削竹筷、手工香皂等,但需事先預約。我們來的這天不是假日,又只有兩個人也不好意思預約,繞到農家去碰碰運氣看平常有沒有得賣,結果根本沒人在,想吃火山豆腐也不得其門而入。

走完這幾個景點只花了不到半天時間,感覺除了純樸的農村風光以外,一些景點雖然開發設施卻不夠豐富,大概只能吸引人來看一看,不會多作停留。沒有消費自然對帶動村落的繁榮幫助有限,難怪村子裡冷冷清清,顯然人口外流的情況也很嚴重。

事實上享受免費營地的同時,我們也希望能對羅山村有所回饋,但周圍可消費的地方實在太少,即使有心也不知如何付諸行動呢!

羅山村簡介:

羅山村位於富里鄉,是秀姑巒溪東岸的美麗村落之一,村子東面緊靠海岸山脈,北面以九岸溪床與竹田村分界,南以螺仔西南岸石牌村接壤,西與秀姑巒溪河床與明里村分界。全村面積25.18平方公里,村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屬30度以上的坡間,是一個山坡地型發達的村莊,溪流水系也是全鄉最發達的一個區域,先天條件得天獨厚,山明水秀少污染,於民國91年首先被選為全台有機示範村並成立台灣第一個有機農村。(資料來源─羅山管理站暨遊客中心 )

羅山露營區(羅山管理站暨遊客中心):

地址: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9鄰15-1號

TEL:03-882172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