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3290.jpg  

綠水步道是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段,見證日本統治立霧溪流域的歷史。1914年日本發動太魯閣戰役,大軍攻打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人,戰後日本人為便於統治,開鑿理蕃道路。1932年11月起依理蕃道路及等高線,著手探勘修築橫越中央山脈的合歡越嶺道,並於1935年3月完工,貫通太魯閣與霧社間交通。

除交通功能外,合歡越嶺道更成為當時觀光攬勝及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,途中也設有許多路標及旅館。步道沿途可見石塊堆砌整齊穩固的駁坎,大多是當年合歡越嶺道遺留下來的。這種早期築路的工法,也是維持古道不易崩毀的重要原因。

步道長度:2公里

步道概況:路面平整、坡度和緩,部份路段穿越過斷崖。

步道特色:駁坎、原住民廢耕地、樟樹林、小吊橋、小山洞、斷崖、俯瞰綠水河階地、石灰岩壁生物、弔靈碑。

步道等級:一級步道屬平緩步道,老少咸宜。

所需時間:約1小時(請攜帶手電筒)

※以上資料來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

我們在合流露營區紮好營後便去走綠水步道,從露營區對面的步道入口進入,先走一段產業道路後來到弔靈碑,弔靈碑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石碑,由一塊高3.6公尺、厚1.5公尺的原石刻成。碑文上刻著因公殉職的2位花蓮港廳巡查及2位警手的名字及殉職時間。

IMG_3279.jpg  

早年合歡越嶺道上有不少類似的紀念碑,經歲月更迭,不是毀壞就是隱於荒煙蔓草間,這座吊靈碑是保存極完好的一座。

一路上兩旁林木雖嫌雜亂,但某些樹種與野花,細細欣賞也覺頗有美感。

IMG_3283.jpg    

IMG_3280.jpg  

綠水步道最引人入勝的景觀是行經斷崖那一段,由山腰上俯瞰綠水河階,溪流滔滔,巨石處處,夾岸崇山峻嶺,氣勢壯闊,令人讚歎不已!

IMG_3344.jpg  

IMG_3289.jpg  

IMG_3299.jpg    

IMG_3323.jpg

山腰上狹窄的步道緊貼著山壁,寬度約僅容一人行走,除了欣賞左側的V型峽谷風光,右側多變的大理岩岩質也頗有可看性。

IMG_3292.jpg  

IMG_3296.jpg

 IMG_3322.jpg

 IMG_3293.jpg

來到小山洞,裡面漆黑一片伸手不見五指,只好提心吊膽摸索前進,不過很快就看到洞口的光了,原來公園管理處建議攜帶手電筒就是在這裡用的。

IMG_3305.jpg  

接下來經過小吊橋、樟樹林、原住民廢耕地、駁坎,最後到達綠水地質館,也是步道終點。從綠水改走中橫公路,不多久便可折回合流露營區。

從公路上近距離看立霧溪谷,嘩嘩流水聲清晰可聞,中央山脈仰之彌高,更顯壯闊。

IMG_3321.jpg

IMG_3335.jpg    

抬頭看山腰的步道,一個接一個小小的人影,他們往下觀賞拍照,我們也拍他們,挺有趣的~

IMG_3330.jpg  

太魯閣真是十分熱門的景點,中橫公路上車輛甚多,行走其間須特別注意安全。

IMG_3341.jpg  

在步道上遇到許多旅遊團,有人穿著夾腳拖就上來了,走完應該也不覺辛苦。此步道輕鬆好走又能欣賞無敵美景,非常值得一遊!到太魯閣絕對不要錯過喔!

相關文章:太魯閣合流露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