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在電視美食節目中看到李梅仙老師示範煎麵,對這種先將麵條煮熟再煎到表面酥香,上面淋上各種澆頭的麵食一直很想嚐嚐看。在台東沒看過有人賣煎麵,聽說花蓮南華有兩間麵店的煎麵很好吃,其中一家「大陸麵店」尤其是故總統蔣經國先生愛吃的,所以經過南華時就先去吃這家。

「大陸麵店」位於台九丙省道經吉安,南華往鯉魚潭方向公路旁,因在網路上頗有知名度,所以店裡有不少看似遊客的年輕人在用餐,加上當地人,午餐時分座無虛席,生意好得很!

 IMG_3448.jpg  

店裡的人氣煎麵有牛肉、三鮮、肉燥等口味。我們點了三鮮煎麵(90元)、麻醬乾麵(70元),和滷豬頭皮(30元)、涼拌小黃瓜(30元)兩種小菜,外加一碗酸辣湯(60元)。

IMG_3444.jpg 

   煎麵外觀與我想像中有些差距,我本以為麵條應聚合成圓餅狀,表面平均分布焦黃的色澤,看起來較美觀也較酥。不過要達到這種賣相,應該很「厚工」吧!鍋子要夠熱油不必多,然後小火慢煎耐心待其上色,如此也才能保有內部麵條的軟Q,達到外酥內嫩的口感。

   可能店家生意好急著上菜,用大火重油快煎又懶得整形,呈現出來的是表面焦黃不均、麵體不成型的長相,上面的澆頭也堆得七零八落,實在不怎麼討喜。吃起來口感也稍嫌乾硬,不過因為油下得多(吃完看盤子裡油滋滋地)鑊氣又夠,倒是挺香的!

 IMG_3442.jpg

比較起來麻醬麵便深得我心,麻醬非常香,手工麵條有咬勁,配料豐富:有大量肉末、蛋皮絲、小黃瓜絲等。麻醬汁濃淡正好,不會太濃拌不開吃時又噎在喉間,也不會太稀水水地沒味道,是我難得吃到很好吃的麻醬麵。  

IMG_3443.jpg

兩種小菜中豬頭皮滷得入味又軟嫩,一點也不肥膩,極好!涼拌小黃瓜就稍甜了些,不合我口味。  

IMG_3440.jpg  

IMG_3441.jpg  

 我常覺得麵館裡的酸辣湯,大多只靠勾芡料卻少得可憐,不僅不太看得到肉絲的蹤影,連蛋花都似有若無。而這家店的酸辣湯卻是料多味美,酸辣適中,湯頭芡汁不會過稠。點小份的竟然來上大大一碗,我們兩個人都吃不完,一碗60元真是好吃又便宜!  

IMG_3445.jpg

   我回想以前在台東中央市場對面有家「同心居」,也是蔣經國先生每回到台東必吃的店,小小破舊的店面由幾位老榮民所經營,純外省口味的麵食,並不精緻,但因為有總統加持,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來,也想嚐嚐總統愛吃的美食。如今老兵早已凋零,後繼無人,同心居也拆除多年了......想追隨經國先生腳步遍嚐各地平民小吃的人,花蓮這家「大陸麵店」可以去緬懷一下喔~

大陸麵店

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干城村吉安路六段31號

電話:03-852-6668   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