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喜歡吃麻辣鍋的人來說,冬天當然是三天兩頭吃個過癮了,那夏天呢?熱到爆還吃麻辣豈不是火上加油自找罪受?才不咧!夏天吃麻辣以毒攻毒,反正有冷氣!

女兒每次回台灣前,都會列出一串她朝思暮想的美食清單,一定要全都吃過一輪才甘心!麻辣鍋也是必吃美食之一,而且只吃這一家──夫妻肺片。所以我們家吃麻辣鍋的時機就是女兒回來時,跟季節無關。

從她唸高中時,每到冬天我常在接她放學後直接來這家店吃麻辣鍋。那時夫妻肺片還在基督教醫院旁,小小的店面生意興隆,我們四口擠在小桌子旁大快朵頤,除了正宗川辣子老爺以外,每個人都辣得滿臉通紅頭頂幾乎要冒火,但還是停不了筷子。

生意太好了,後來搬到四維路現在這個更大的店面,我們也跟過來吃,一吃十幾年。雖然台東街上開了不少麻辣鍋店,我們還是獨鍾這一家,因為習慣了它的味道,而且確實好吃!

IMG_0417  

IMG_6102    

剛開始覺得「夫妻肺片」這個店名挺怪的,老爺總是把它叫錯成「豬肝肺片」,在知識加上搜尋了它的典故:

相傳三十年代成都有個叫郭朝華的人,與妻子走街串巷,提籃售賣涼拌牛肺,由於風味獨特,深受喜愛,市民為識別其他小販的肺片,稱郭氏夫婦出售的作「夫妻肺片」,時至今日,肺片的用料起了變化,有用牛雜或牛筋製成,各師各法。

IMG_0428

 其實各家火鍋的配料大同小異,但只要一嚐鍋底便高下立判,好吃的麻辣鍋底配方,多種香料與藥材融合出豐富深厚的味道,讓人一吃上癮,而滑嫩的鴨血、入味的老豆腐更是一點也不能馬虎!

鍋底我們大都選麻辣和酸菜白肉的鴛鴦鍋,肉類方面雪花牛肉片和豬肉片是最大眾化的選擇,也有羊肉、豬心、牛雜...都不錯!份量也蠻多的。

IMG_0423  

IMG_0431

蒜花加白醋搭配麻辣鍋料一起吃,可以中和辣味,實在辣得受不了時,就猛灌酸梅湯或冬瓜茶,反正都吃到這地步了,管它腸胃會不會鬧革命,那是明天的事!

IMG_0426

手工攪打的新鮮蝦仁漿、旗魚漿、花枝漿綜合三品,自己用竹片一坨一坨將它撥到鍋子裡煮熟。我尤其喜歡蝦仁漿,味道很鮮美,是店裡的人氣火鍋配料。

IMG_6116  

炸得酥脆的老油條是必點的,豆皮也不錯。

IMG_0429  

麻辣鍋加科學麵也是絕配,少不了也要來兩片,真的很好吃!

IMG_6100  

只有菇類和高麗菜是健康的配料,不過吸滿辣汁的蔬菜實在太辣,吃不多,所以大部分都加在白鍋裡。

IMG_6109  

其它就是一般的火鍋料了,雖然沒特別好吃,但是不點又覺得不夠豐盛,所以加減來一些,可以選幾樣半份半份配在一起。

IMG_6113  

IMG_6114  

店員會適時來加鍋底,鴨血和老豆腐無限量供應,讓你吃到過癮。記得克里斯第一次吃麻辣鍋時,把「鴨」(duck)血誤聽成「狗」(dog)血,表情猶豫不知該不該吃的樣子,真是有趣~那次為了給我們好印象,也算是捨命陪女友吧,鴨血、牛雜、豬心...通通來者不拒,也真難為他了!   

IMG_6110 

吃完麻辣鍋後會想吃些冰冰的甜點,早期店家是附贈冰棒,後來改成冰淇淋,現在是剉冰,可以配紅、綠豆和水果醬,隨你吃,但實在也吃不太下了!

IMG_6106  

記得剩下的鍋底要打包回去,老闆還會很夠意思地再補些鍋底給你,回去煮個麻辣麵什麼的又是一頓,划算啊~

夫妻肺片麻辣鍋

地址:台東市四維路二段762號

電話:230069 ‧ 230070 

arrow
arrow

    louis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